新闻

智能马桶搭载超百项专利!恒洁开启卫浴消费新时代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3-06-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多种水型自由切换、智能感应、自动定位清洗,还能远程在线升级……一个小小的智能马桶,却身集100多项专利,“搅动”卫浴赛道“卷”出新高度。

6月6日,家居新国货领军品牌恒洁在上海举办“2023恒洁品牌升级暨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其智能马桶家族“王炸”新成员R9。新款R9搭载了恒流技术、单孔最多水型组合切换技术、OTA平台技术等100多项专利,通过多项行业首创“黑科技”更好满足消费者“洗得更舒服”的痛点,被业界评价“开启智能马桶3D随心洗时代”。这也让市场有了更多的机会观察卫浴国货如何通过创新实现突围,并引领市场。

100多项专利,重新定义智能马桶

在中国,智能马桶第一次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是2015年财经作家吴晓波针对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的现象,发布《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之时。到今天,《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智能马桶在中国的知晓率已经超过85%。当高知晓率遇上中国的新消费浪潮,就带来了智能马桶市场的高速崛起。

根据恒洁联合吴晓波频道、网易新闻联合发布《2023全卫空间品质生活白皮书》,2022年中国智能马桶销售额达156.9亿元,2017—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达8.2%,快于整体卫浴行业的4.9%,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到206.6亿元。此外,奥维云网2022年底发布的《2022中国智能坐便器消费趋势》统计,智能马桶在我国的市场普及率约为5%,但智能马桶的普及率日本能达到接近90%、韩国约60%。因此,对标海外市场,智能马桶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蓝海之上,众多卫浴企业不断开启创新研发之路,以求在中高端市场分得更大蛋糕,实现“量价齐升”。“高端品牌的诞生总是与顶级核心技术的成熟密不可分。事实上,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史也证明了这一点,超级技术是高端品牌的关键所在。卫浴界也应该有自己的‘华为’”业内人士表示。

本次恒洁推出的R9智能一体机就是通过100多项专利技术,打造出全新一代系统控制平台,实现3D随心舒适洗模式。通过搭配5种基础水型,辅以脉冲和混气功能多种水型还可自由组合,用户使用R9的整个清洗过程能实现多种水型自动切换,时时保持恒温恒流,在体感力度和舒适度上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同时,产品提供的“AI智导巡航清洗”随时根据使用者的落座位置,自动定位到需要清洗的部位,喷头自动前后左右摆动清洗,清洗面积增大3倍。尤其针对孩童,完美解决体型小座位前移而清洗不到的问题。在清洗完毕后,恒洁的“高效全域烘干模块”开始自动工作,550L的风量可以快速吹掉附着在身体上的水珠,解决了“烘不到,烘不干”的痼疾。

专业调研显示,洗护舒适度、产品洁净、操控便捷性等三大问题是消费者在选用智能一体机产品时最为关注的。在当下高度同质化的产品市场,“洗得更舒服”作为最突出的需求,变得尤为迫切。

R9在解决最大需求的同时,还搭载了“净界”全链路恒净除菌3.0系统。恒洁水净技术全新釉面高效亲水,在冲刷之前,釉面表面会自动形成一层水膜,充分隔离陶瓷和污物。而日本抗菌协会认证的银离子抗菌座圈确保与人接触面杜菌,抗菌率达到(99.9%)。同时搭载UV除菌水,水流流过之处,管路到喷嘴,细菌无处可藏,最后利用LED紫外线喷嘴杀菌。

“划一划”、“拍一拍”两个简单动作就能完成一个智能马桶所有常用指令,R9升级了恒洁独有的隐形智慧翼便捷操控面板,提高了家庭成员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的使用便捷度。

人性化功能的突破背后,是恒洁在研发上的扎实投入。发展至今,恒洁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60多项。在陆续投入了智能研发实验室、产品开发性能实验室两大研发中心后,又在2021正式启用了新技术创新研发中心,目前恒洁已经拥有总面积超 60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中心。

技术优势最终会成为包括恒洁在内等国货品牌的重要“护城河”。浙商证券研究表明,以坐便器等为代表的卫浴产品相比其他家居品类,具有更强的标准化和规模化效应,同时智能化单品的渗透带来更高的技术进入壁垒,消费者对功能性和售后维修服务有要求,品牌集中效应明显。

智能卫浴竞争的下一个赛点在何处?

目前,卫浴行业的头部国货品牌已建立优势,并呈现强者恒强的趋势。在智能马桶一体机市场,国货品牌的市占率在快速提升,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2021年一体机国货品牌市占达73%。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恒洁等行业前三市占率超过33%。

不过,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智能马桶虽然市场空间广阔,但并不能代表头部企业在中国这一轮卫浴革命中所追求的全部。以智能马桶技术突破为核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整体卫浴空间体验,已经成为智能卫浴竞争的下一个关键赛点。

随着全屋智能、全卫空间解决方案等概念兴起和技术发展,除智能马桶外,智能花洒、智能镜、智能淋浴房等智能卫浴产品也正不断渗透至新生代消费者的家庭中,且将与其他家居产品互联互通,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定制化的体验。

此次恒洁的发布会上,恒洁集团轮值首席执行官兼高级市场副总裁阮伟华女士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恒洁全新品牌主张“选品质,就是选生活”。设计师孟也以品质生活为灵感,将与宋佳、恒洁三方联名呈现的理想卫浴空间搬到了现场。这一融合了建筑、艺术、自然的专属卫浴空间不仅包含R9智能马桶,还容纳了拥有多个功能模块的恒洁奢适定制浴室柜,以及超大顶喷的T9pro花洒、简约美观的极简超净淋浴房、造型独特的一体式独立浴缸,成为了恒洁套系定制能力的有力注脚。

除此之外,恒洁还推出了南海帆影、云梦怡景、栖霞藏秋、洱苍旭升、秦淮月照等多个卫浴空间定制解决方案新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品质生活需求。

同时,卫浴产品的进化核心,在于智能化创新和套系销售延伸。一方面,智能卫浴产品具备实用性能基础上,其智能性、科技感也代表着居住者的生活品味。另一方面,套系化智能家居产品的意义不仅在于功能的集合,更是在于实现全卫场景的生态联动,为新生代消费者提供兼具体验与效率的“新一代卫浴体验”。

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当下的主流需求已经从单一的产品需求向全卫整体性的需求转变,好的产品亦需要完美融入空间。而“解决方案”一定是产品、设计与服务的有机结合。设计用整体性规划解决空间关系,服务用专业化解决时间关系,而链接时间和空间的正是一个个满足使用需求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卫浴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激烈市场竞争的背后,考验的是由产品创新、服务能力、品牌建设三者所构成的企业综合实力。而国货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以及对追求品质的初心的坚守。

正如吴晓波、孟也、中装协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网易家居及网易设计全国总编辑胡艳力与恒洁集团轮值首席执行官兼高级市场副总裁阮伟华在 “从卫浴空间看中国消费”主题论坛上所探讨的,头部卫浴企业只有脚踏实地、苦修内功、迎势而上,才能将国产卫浴品牌引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来源:亿欧)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